English

马海德蒸泥人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马海德当年与斯诺一起到延安,并从此留了下来。他为延安的军民治病,很受人尊敬。

马海德与电影演员苏菲结婚,生了一个儿子,起名叫友玛。友玛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孩,大家都喜欢他。延安老百姓为感谢马海德治病之恩,送给友玛一个可以吹响的小泥人,这是陕北民间常见的儿童玩具。

马海德收到这个玩具非常高兴,但考虑到这种玩具经常与嘴打交道,应当卫生一些才好,就决定用蒸汽消毒一下。他把小泥人放在锅里蒸了半个多钟头,打开锅一看,小泥人已经变成一团泥了。此事在延安一时广为流传。有人还编成歇后语:“马海德的泥人——起不来了。”用于形容躺倒不干的人。

(《传记文学》2001年第1期王恒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